老鹅的长睫毛

一只会咕咕咕的鹅

微博@老鹅的大长腿,有空会发文上去

【百日李杜/day68】胡言乱语

有个诗人,写了大概一千多首诗吧,没人看,见过的甚至当废纸揩屁股。

其实他的诗写的很好,会让人有种感同身受的悲愤,只是现实已经够苦了,谁还乐意听点诗还要听这种无病呻吟啊?简直有病。

但他很倔,心系苍生胸怀天下,就是要写忧国忧民的诗,什么?你说要写点高兴的?必然也是先扬后抑。

路人:有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这也和他的经历有关,他出生在一个传统的官僚世家,正统的儒家教育以及游学时的经历让他有了开阔的视野和心胸,以及后来奸相当道,朱门酒肉臭,路有冻死骨,他更觉得自己要写现实主义的诗,他要揭露社会的黑暗,批判现实。

可现在是奸相当道诶?搁现在就是怼国务院,还是总理级别的,于是他就被贬官,“朝扣富儿门,暮随肥马尘”,生活还很难过。

可他还是要批判现实。

路人:有病吃药。

这个人叫杜子美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虽然主流审美里没人欣赏他,但还是有人看好他的。这个人很有名,在皇帝面前挂过好,甚至让高官给他脱过靴子,恣肆张扬,却又恣肆张扬得理所应当。

与之相对,他的诗写的是浪漫主义,浪漫到什么地步?穷尽当世所有人的想象都无法想到他会那样写,嚣张牛批得不行。

     

他很欣赏杜子美,写诗就是要坚持自我,而且人家写的很好,胸怀开阔,端方大气。

他第一次见到杜子美的诗还是包酒壶的纸看到的,当时他刚喝完酒,随意扫了一眼。

“……草。”

平时头一回爆了粗口。

这个人叫李太白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一个春光正好的日子里他们二人相遇,李太白在郊外采风,杜子美在杨柳堤岸上捧着卷书看,阳光从树缝倾斜而下,他的睫毛在脸颊上了留下两道长长的阴影。

李太白倒吸一口凉气。

他心想,这人简直浑身上下都是灵感。

简而言之,好看得让他想写诗。

他正打算搭讪,杜子美抬头。

杜子美:“!!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杜子美是李太白的死忠粉,每次出诗集他省吃俭用冲书市买它个十七八本,留几本收藏几本翻阅另外几本送人卖安利,读后感写的是长长长的一整卷纸。

他还是李太白驻长安粉丝后援会会长。

他有远远见过一次李太白,好像这世间所有的光辉都集结于他一身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郎情妾意(不是)情投意合(好像也不对),两个人就勾搭上了(什么鬼形容)。

勾搭到什么程度,分别后李太白就写“鲁酒不可醉,齐歌空复情”——用现在的话说,这叫茶不思饭不想,做什么都没意思了。还有什么“思君若汶水,浩荡寄南征”,让西南流去的江水带着自己的思念,追上杜子美好做一番倾诉。

特别是下面这首,意图昭然若揭。

醉别复几日,登临遍池台。何时石门路,重有金樽开。秋波落泗水,海色明徂徕。飞蓬各自远,且尽手中杯。

大意就是现在离我们分别还能剩几天呢,我们已经把长安的小吃摊特色景点都转了好多遍了。下次什么时候才能相见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但杜子美不知道这是李太白对他有意思,他以为这是夸他俩的知交之深,跟偶像做知己诶!简直要嗨到不能自已,遂写下“何时一樽酒,重与细论文?”

李太白听到就乐了,当即八百里南下追人,月下当面对峙。

杜子美:“……啊?”

很懵逼。

这是真不知道,就算他是李太白驻长安粉丝后援会会长也不知道偶像其实想草粉啊。

于是他问,你说欣赏我那诗其实是想泡我?

李太白挠脸,说怎么可能,诗和人怎么能沦为一谈,我觉得你是真写的好。

然后又说,我也是真觉得你好看。

杜子美细想,红着脸点点头,成。

就上了贼船。

——

李诗选自《沙丘城下寄杜甫》《郡东石门送杜二甫》,真尼玛gay,gay得一批,明明是情.投 .意.合啊!!情投意合!!!啥单相思,不存在的。

还有一首有争议的,不过我还是贴上:

戏赠杜甫

饭颗山头逢杜甫,顶戴笠子日卓午。借问别来太瘦生,总为从前作诗苦。

搁cp滤镜里这就是嘘寒问暖了……告诉杜不要因为写诗伤了身体,而且一见面就看出来人瘦没瘦……

李杜 is rio

评论(8)

热度(369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