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鹅的长睫毛

一只会咕咕咕的鹅

微博@老鹅的大长腿,有空会发文上去

秦少游与苏东坡1

苏东坡以前是很爽的,考场幸得考官欧阳修赏识,一经其称赞,名动京城,为官之路可谓顺风顺水。

但老王要变法。

苏东坡觉得这变法不成啊,瞎搞。刷刷几本折子呈上去了。王安石刚开始还不咋觉得,到后边一帮人麻雀似的叽叽喳喳说这不好那不行,恼了,这还没实施bb什么劲。寻思来就需要一些反对新法的人杀鸡儆猴,苏东坡又倔,十八匹的卢都拉不动的驴脾气,于是这驴就被当鸡杀了。

王安石:天凉了,子瞻出京玩玩?

苏东坡:……

就这么出差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

虽说穷山恶水,但东坡是个随遇而安的德行,外派到哪就游山玩水吃喝玩乐,逍遥自在。

某日在一山寺游玩,见墙上题字,有点懵逼。

苏东坡:这不是我的字吗??谁仿的??出来挨打。

秦少游应声出来挨苏轼的打。

秦少游是谁?须知他长得好,还有才。这一出来,苏东坡就被这芝兰玉树的美人迷了眼,心想哪来的小美人。

秦少游恭恭敬敬向他行礼:“苏大人。”

苏东坡心想:人美也就罢了,声还甜。

有点心动,即使得知是他在墙上题的字,也不撸袖子了,笑眯眯地让他喝酒。觥筹交错你来我往,深觉对胃口,东坡挥手一扬,要收他为徒。

秦少游笑脸吟吟回答:

“好。”

这即是他们二人的开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出处:

东坡初未识秦少游,少游知其将至维扬,作坡笔题壁于一山寺。东坡果不能辨,大惊。及见孙莘老,出少游诗词数百篇读之,乃叹曰:“向书壁者,岂此郎也!”

——《冷斋夜话》

从史料里找粮嗑,但这对真的好好次啊呜呜呜呜呜呜

评论(18)

热度(77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